欢迎访问开封市--工作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工作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法律维权 > 工作动态

市残联三项举措做好残疾人维权工作

来源:开封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6-09-28 浏览次数:1945

    今年以来,市残联通过强化保障残疾人权益宣传力度,拓展残疾人维权渠道,构建残疾人维权服务网络等措施,认真做好残疾人维权工作并取得显著的成效。

    一、加强残疾人维权宣传,提高残疾人自我维权意识。采取加强宣传残疾人维权力度,提高残疾人学法、懂法、用法和守法意识,给残疾人免费发放通俗易懂的宣传册300余册,发放残疾人维权联系卡500余张,深受残疾人欢迎。同时利用“助残日”、“法制宣传日”等特殊日子,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残疾人的自我维权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残疾人权益保护的浓厚氛围。

    二、拓展残疾人维权渠道,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不断完善维权工作制度,建立市残联领导维权接访、下访和多部门协同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机制。对涉及面广、残疾人反映强烈和突出的问题主动到残疾人居住地与残疾人面对面沟通,妥善化解矛盾,解决维权难的问题。认真倾听残疾人的呼声,积极向上级府反映残疾人的诉求和愿望。今年以来,市残联热情解答残疾人法律、法规及政策咨询500余人次,办理残疾人权益案件15起,有效解决残疾人的权益问题,妥善处理残疾人的纠纷案件。

    三、构建残疾人维权服务网络,增强残疾人法律援助力度。为更好地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市残联在建立乡镇残疾人法律维权工作站的基础上,向村居基层延伸,安排司法所、劳动保障所、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妇联等向残疾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对残疾人提出的法律咨询问题进行解答和法律知识宣传,提供法律服务。同时,做好残疾人的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