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扶贫与社会保障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扶贫与社会保障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教育就业 > 扶贫与社会保障

开封市残联大力实施“六个一批脱贫”模式强力推动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

来源:开封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6-09-28 浏览次数:744

     开封市现有残疾人近29万人,其中贫困残疾人27297人。广大贫困残疾人能否顺利实现脱贫,直接影响到开封市全部贫困人口脱贫总目标的实现和开封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设步伐。开封市残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残联自身机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残疾人民生工程为切入点,以“六个一批”扶贫发展模式为抓手,多措并举,增添开封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引擎,助推全市全面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开封市残联积极发挥脱贫攻坚行业部门作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把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作为残疾人工作的第一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积极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残疾人“六个一批脱贫模式”,即:残疾人扶贫基地帮扶脱贫一批、康复救助脱贫一批、远程就业脱贫一批、按比例安置就业脱贫一批、结对帮扶脱贫一批、集中托养脱贫一批,此模式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开封市实施“六个一批”模式、强力推动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汴政办[2016]92号)。 8月9日,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第44期脱贫攻坚简报,全版刊登了市残联“六个一批”脱贫工作模式。17日,市委副书记黄道功在该简报上做出重要批示:“作为行业扶贫,市残联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效果初现,其经验值得学习。有行业扶贫任务的市直有关部门,要以市残联为榜样,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精准施策,进一步务实推进,在全市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应有作用。”此次批示,不仅是对市残联脱贫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为全市脱贫工作指明方向,也为全市残疾人实现精准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助推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河南日报》、《大河网》、《开封日报》、《汴梁晚报》等相继对开封市残联的“六个一批”残疾人脱贫模式进行了报道。近日,山东、新疆、甘肃等省市残联、省内各兄弟市残联专程到开封市考察学习。现予以印发,供在工作中参考借鉴。
    这“六个一批”脱贫工作模式是:
    一、基地帮扶脱贫一批
    充分发挥省、市、县残疾人扶贫基地容量大、辐射带动面广的作用,力争每年,全市创省级残疾人扶贫基地2个,争取省残联投入资金40万元,辐射带动100残疾人就业或160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其中贫困残疾人实现就业脱贫75人。市残联每年直接累计投资80万元,创建市级扶贫基地4个,辐射带动160名残疾人就业或200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其中贫困残疾人实现就业脱贫120名残疾人。市县两级残联每年累计投资100万元,创建县级扶贫基地20个,辐射带动400名残疾人就业或450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其中贫困残疾人实现就业脱贫250余人。
    二、康复救助脱贫一批
    一是进一步实施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力争每年使1250名贫困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使500多个家庭得到脱贫。二是充分发挥社区康复站的作用,大力开展社区康复服务工作,为广大残疾朋友免费实行康复服务,每年可惠及5000名以上残疾人,每年可使五千余名残疾人得到免费康复服务。三是积极开展缺肢患者安装假肢,每年可使100余名缺肢者安上假肢,重新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三、远程就业脱贫一批
    重点与阿里巴巴集团淘宝网、深圳残友集团进行深度合作,以市残联所属的河南省云天下互联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依托,以残疾人远程就业为渠道,以基地就业形式为补充,以市残联集中就业基地和县区就业基地为孵化器,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精准脱贫一人”帮助残疾人家庭稳定脱贫。从2016年开始,每年培训600余人,到2019年底,累计进行淘宝网云客服培训2500人次,力争使近2000名残疾人在淘宝网上就业,每月收入稳定在2800元左右,使1500个贫困残疾人家庭实现脱贫。
努力打造“众智汇”残疾人远程就业平台。今年4月份,市残联、市财政局与北京海达网畅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残疾人远程就业战略合作协议,力争2年时间,使开封市贫困残疾人或贫困残疾人家庭成员在“众智汇”网络平台上就业达到1000名,月收入稳定在2500元左右。
    四、按比例安置就业脱贫一批
    进一步加大《残疾人就业条例》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宣传工作力度,每年安排近200名残疾人在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等单位就业。到2019年底,使800余名残疾人按比例安排就业,其中贫困残疾人400余人。
    五、结对帮扶脱贫一批
    结对帮扶,借力脱贫。通过进一步加大培训和支持力度,促使一批盲人稳定就业。每年培训盲人按摩师100-150人,力争到2019年培训盲人按摩师400-600人,使320-480人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借助一些爱心企业,如河南省食膳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大同刀削面馆、深圳市开封商会所属爱心企业、福利企业等。大力安置残疾程度较轻,就业能力较强,家庭较困难的贫困残疾人就业,稳定增加他们的收入水平,每年安置100-200人。
    六、集中托养脱贫一批
    与市第五人民医院合作,对全市贫困重度精神病人进行集中托养和居家托养安置,每年计划集中托养100-200人,居家托养700-800人,使贫困残疾人家庭早日摆脱贫困。
通过“六个一批”脱贫模式使全市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全部实现脱贫,再通过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性保障兜底,使那些无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的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为全市残疾人实现精准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助推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