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扶贫与社会保障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扶贫与社会保障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教育就业 > 扶贫与社会保障

开封日报:市残联精准扶贫助学活动侧记用爱托起求学路上的希望

来源:开封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689

9月,是收获的季节;9月,是我市涉残贫困大学新生和儿童希望开始的季节。从我市顺河回族区贫困残疾人家庭中走出来的优秀大学新生梦瑶和来自杞县的残疾人大学新生永新共同的担心——因学返贫的危机被市残联的一场发放仪式化解了。与他们一样脱离这一困境的,还有35名大学新生和30名适龄入学残疾儿童。

身体的残疾,是阻挡一个家庭走出贫困,步入小康的最大绊脚石。一个成年人或是一个孩子的残疾,都能让一个家庭从此陷入贫困的深渊。为了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拖着残臂劳作,拄着拐杖打工”,这些残疾人家庭付出了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视力残疾让祥符区的小张靠抵近书本汲取“营养”,听力残疾的小郭靠一副助听器和全天候的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这些残疾人学子以百倍的刻苦,才获得了与正常孩子一起跃过龙门的机会。他们虽然能以高分被重点大学录取,也能够通过贷款解决暂时的学费,但是日常生活费用却无形中将各自的家庭压得喘不过气来。在脱贫的道路上,因学再次入贫的危机正时刻威胁着我市近40户准大学生家庭。与此同时,我市30个正在康复、就读的残疾适龄儿童也正面临失学的危险。怎么办?当高考一结束,市残联的报告就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回复,一纸关于涉残学生申请助学金的通知给这些家庭带来了希望,也给这些准大学生和适龄儿童带来了改变命运的希望。

9月5日上午,在市残联的会议室内,近百名大学新生、残疾儿童和家长代表领到了21万元的助学金。除了5人次获得省级助学金每人5000元外,还有21人获得市残联资助残疾人大学助学金,每人3000元;16人获得市残联贫困残疾人家庭助学金,每人2000元;30名儿童获得市残联残疾儿童助学金,每人3000元。受资助的残疾人大学生代表、残疾人学生家长代表激动万分,考入天津师范大学的尉氏县大学新生张丹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我们一定不辜负这份沉甸甸的期望,在今后的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用知识武装头脑,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21万元的助学金既是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家庭的关爱,也是市人大、政协以及市残联、民政和财政的关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吉良、市政协副主席申亚平以及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放仪式,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彭广辉带领残联系统所有工作人员对获得资助的学子进行鼓励。“受教育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我市此次大范围资助涉残学子的举动有效缓解了涉残大学生和残疾儿童在求学过程中的经济困难,提高残疾人大学生和残疾儿童的就学率,是在精准扶贫中探索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