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业务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业务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教育就业 > 业务动态

《河南省盲人按摩工作“十二五”实施方案》

来源:开封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2-06-28 浏览次数:1032

河南省盲人按摩工作十二五实施方案

    一、背景
    十一五期间,我省盲人保健按摩发展平稳,培训规模逐步扩大,培训质量不断提高,经过培养、培训的盲人保健按摩人员就业率达95%以上。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制度初步建立,经审核合格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可在医疗机构中从业。目前,全省拥有盲人按摩人员11000名,其中保健按摩人员10000名,医疗按摩人员1000名。按摩依然是盲人实现就业的主要渠道。但是,保健按摩行业竞争激烈,盲人开店及运行成本提升较快,效益下滑,盲人保健按摩行业管理缺乏规范,盲人按摩出现新的困难。医疗按摩行业管理的各项措施有待完善,盲人医疗按摩职业教育、培训、就业存在困难。农村仍有大量盲人未能接受职业培训而不能就业。
    为推动我省盲人按摩事业发展,进一步做好盲人教育、培训、就业等工作,不断开拓盲人就业新领域,根据《盲人按摩工作十二五实施方案》和《河南省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本方案。
    二、任务目标
    制定盲人保健按摩管理办法,加强行业管理,规范盲人保健按摩市场,完善盲人保健按摩培训鉴定体系。
    制定完善盲人医疗按摩管理相关政策规定,实现盲人医疗按摩行业的规范管理。
    促进发展盲人医疗按摩中高等专业教育,建立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制度。
    制定落实促进盲人按摩人员培训、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培训盲人保健按摩人员5000名,培养盲人医疗按摩人员3000名,扶持5000名特困盲人按摩人员就业。
    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开发并推广促进盲人就业的新领域。
    三、主要措施
   (一)完善法规政策
    1. 制定《河南省盲人保健按摩管理办法》,完善相关配套措施。
    2. 全面落实《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和《河南省〈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
    3. 制定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培训与继续教育工作计划,建立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继续教育学分制度,不断提高我省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4. 大力推动盲人医疗按摩中、高等专业教育的发展,制定相关优惠扶持政策和措施。
    5. 积极研究和开发盲人就业的新职种和新途径,制定相关优惠保护政策和措施。
   (二)规范行业管理
    1. 制定盲人保健按摩机构的审批流程、审批标准,规范管理盲人保健按摩机构。
    2. 制定盲人保健按摩机构服务规范,严格人员从业资格,规范劳动用工制度,保障盲人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推动盲人保健按摩发展。
    3. 规范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资格审核流程,严格执行盲人医疗按摩诊所审批制度。
    4. 组织实施好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河南辖区考试工作。进一步探索考试方法,建立考务管理模式,确定规范考试考务流程,逐步完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制度,确保科学考试、安全考试。
    5. 完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严格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标准,规范评定方法和流程,做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要求,严格审核标准,规范鉴定程序,做好盲人保健按摩初、中、高级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6. 完善盲人保健和医疗按摩教研实习基地;创办省级盲人按摩专业刊物;鼓励盲人按摩管理、教育和经营机构,开展盲人按摩行业管理和按摩治疗、保健、康复方面的研究工作;建立河南省盲人按摩协会。
    7. 推广盲人信息化技术;研究开发盲人电子商务、钢琴调律新职种的培训机制和扶持标准;加强盲人按摩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国际交往。
  (三)加强就业促进
    1. 按照医疗机构准入相关政策的规定,将符合条件的盲人按摩人员吸纳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就业;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机构、敬老院等社区服务机构开发盲人医疗按摩岗位,吸纳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就业;鼓励、扶持盲人和社会力量开办盲人保健按摩机构,集中安排盲人按摩人员就业;鼓励和扶持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按规定开办医疗按摩所,以创业带动就业。
    2. 有按摩业务的服务行业要优先安排盲人按摩人员。
    3. 拓宽盲人就业渠道,积极开展盲人心理咨询师、钢琴调律师等职业培训,探索开展电话呼叫客服员职业培训。
    4. 切实加强盲人职业素质和就业技能、岗位技能提升、创业、经营管理等培训,提高盲人就业竞争力。
    5. 树立盲人按摩品牌,推动盲人按摩连锁经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盲人按摩的社会影响力。
   (四)强化教育培训
    1. 根据国家保健按摩师职业标准和职业资格培训教程,依托盲人按摩学校、盲校、盲人按摩机构、残疾人职业培训机构及社会职业培训机构,认真组织保健盲人按摩师技能培训。加强对农村的培训扶持力度。盲人初级保健按摩师资格培训时间不得低于480标准学时,其他各级保健按摩师晋级培训时间不得低于240标准学时,确保培训质量。
    2. 推动盲人医疗按摩教育,鼓励和扶持各级残疾人学校扩大盲人医疗按摩教育、培养、培训规模,提高培养能力;采用函授、远程等多种教学模式,加大培养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各级残联在生源选拔、入学考试和推荐就业等方面要认真做好服务工作,对入学学生要在学杂费、生活费等方面给予补助。
    3. 实施盲人医疗按摩和保健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对盲人医疗按摩从业人员,采取集中授课、网络远程、函授等多种形式,进行每年不少于一定的学分的继续教育;继续教育培训实行实名注册管理。
    4. 组织培养一定数量的盲人保健按摩和医疗按摩骨干师资。各地要认真选送有培养前途、能胜任教学工作和有一定组织能力的专业人员接受中短期培训。
   (五)健全组织建设
    1. 进一步建立健全省、市(地)、县级盲人按摩组织网络,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要做到人员、岗位、经费三落实;制定盲人按摩指导机构服务规范。
    2. 逐步完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从医资格审核管理体系,做到人员到位,职责明确,流程熟练,实施规范。
    3. 进一步建立健全初、中、高级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专家库;各地逐步建立完善盲人保健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发展完善各级盲人按摩协会。
    四、检查统计
    各级残疾人联合会要根据本实施方案,制定具体计划,做到任务目标明确,实施步骤和措施得力,指标量化,职责分工清晰。
    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与有关部门对各级盲人按摩指导服务网络建设、年度任务完成、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从医资格审核、继续教育、职业技能鉴定、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评估验收。
    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做好盲人保健按摩和医疗按摩统计、建档、总结、报表等工作,并按照要求如期将年度任务完成情况报河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