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业务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业务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教育就业 > 业务动态

《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十二五”实施方案》

来源:开封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2-06-28 浏览次数:1000


    一、背景
    十一五期间,我省探索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全省共建立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65个,吸纳残疾人12449人;组织开展居家照料服务,仅2010年就为7968名残疾人提供了不同形式的服务;国家制定实施阳光家园计划,中央投入我省3205万元财政资金,资助39202名残疾人(次)获得各种形式的托养服务。但是,残疾入托养服务工作刚刚起步,服务体系不健全、政策制度不完善、设施建设明显滞后、居家照料服务亟待开发、家庭承担托养服务费用普遍困难的现状与残疾入托养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相当突出。目前,我省处于就业年龄段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约有100万人,大多数依靠亲属供养,长期需要专人照料,基本需求缺乏有效保障,家庭承受较大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迫切希望政府和社会采取特殊措施,提供托养服务,为其改善生活状况创造条件。
为做好十二五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根据《河南省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任务目标
    示范和骨干托养服务机构、基层日间照料机构、居家托养服务同步发展,初步建立残疾入托养服务体系基本框架。
    残疾人托养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取得实效。
    继续实施阳光家园计划,为10万人次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补助。
    培训500名残疾人托养专业管理和服务人员。
    三、主要措施
   (一)积极开展摸底调查,全面掌握残疾入托养服务需求。以就业年龄段无业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为重点对象,组织开展托养服务需求调查,摸清底数;区分残疾人对寄宿托养服务、曰间照料服务、居家安养服务等不同形式的托养服务需求,建档立卡;客观分析残疾人及其家庭生活状况,切实掌握其对托养服务的经济负担能力。
   (二)坚持政府主导,按照建立健全以省级或省会城市托养服务机构为示范、设区的市和有条件的县托养服务机构为骨干、街道(乡镇)和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为主体、居家安养服务为基础的残疾入托养服务体系的总体要求,结合地方实际,研究制定残疾入托养服务发展规划,并将其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基本公共服务内容和改善残疾人状况的民生工程,统筹安排,同步实施,推动残疾入托养服务快速健康发展。
    (三)采取积极措施,大力支持发展各级各类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省会城市、设区的市及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一批专业性强、运行规范、具有示菹效应和辐射作用的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引导支持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兴办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逐步形成经办主体多元化、服务形式多样化、运作机制公益化的托养服务机构网络,努力满足残疾人集中托养服务需求。
    (四)充分发挥街道(乡镇)、社区(村)和基层残联组织的作用,以街道(乡镇)、社区(村)为依托,搭建残疾人日间托养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有条件的市要在确保每个街道(乡镇)有一个残疾人日间照料机构的基础上,积极向社区(村)延伸;其他市也要根据情况合理布点,统筹规划,积极为残疾人接受托养服务提供便利的生活环境和服务条件。
   (五)鼓励发展残疾人居家服务,推进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制度化建设,坚持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政府扶助、社会化服务进家庭为标志,广泛开展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鼓励和引导一批社会服务机构专业开展残疾人居家服务,培育一支具有专业化水平的居家托养服务队伍,逐步形成服务对象明确、服务标准统一、评估检查规范的居家托养社会化服务机制。加快整合或建设残疾人居家服务公益性信息服务平台。
   (六)实施《残疾人服务设施项目建设规划》,对地方残疾人托养服务谩施建设给予适当补助。各地方把残疾入托养服务设施建设作为公益设施纳入当地政府基本建设计划,统筹安排,优先实施。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兴办残疾入托养服务业。针对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殊需求,建立残疾入托养服务补贴制度。从实际出发,积极研究制定针对残疾入托养服务机构、残疾人居家安养服务组织的税费优惠政策。
   (七)继续组织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坚持政府投入为主、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通过财政补助、社会募集等多种渠道筹措项目所需资金,逐步提高对残疾人的补助标准,扩大受益面,对10万人次残疾入托养服务予以补贴。精心组织开展阳光家园示范创建活动,培育一批阳光家园示范区和示范机构,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八)研究制定残疾入托养服务基本规范。建立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机制,加强管理和监督。各级残疾人联合会负责本辖区残疾人托养服务的实施与管理,建立残疾入托养服务信息库,对申请享受政府补助的残疾人和托养服务机构等进行资格审查,帮助落实托养服务政策措施,提供托养服务业务指导、人员培训、技术支持,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考核评估验收,检查监督服务质量。对规范达标的托养服务机构给予居民家庭水、电、气、暖费用同价优惠待遇。
   (九)加强残疾入托养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托养服务示范机构技术资源和社会培训资源,注重职业(执业)资格、专业水平提升,针对不同层级的托养服务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培养。县级以上政府有关部门和残联兴办的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要发挥托养服务业务培训实习基地作用,定期组织辖区内托养服务机构和居家托养服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坚持专业化与志愿者相结合,加强残疾入托养服务队伍建设。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十二五期间,对500名骨干示范性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管理人员和500名各级托养服务机构业务骨干、居家托养服务指导人员进行培训。
   (十)加强对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生活状况和托养服务需求,党和政府关心支持发展残疾入托养服务业,集中托养和居家托养成效等方面的宣传报道,引导社会关注、支持发展残疾入托养服务业。积极培育、大力宣传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做法。
     四、检查与统计
   (一)各地根据本实施方案制定具体计划,明确任务、量化指标、细化措施、落实责任。
   (二)实行项目绩效考核与整体检查评估相结合。省2013年组织开展十二五残疾入托养服务工作中期检查评估,2015年进行全面检查验收。省辖市对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进行年度检查和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