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康复知识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康复知识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康复指导 > 康复知识

康复训练与服务

来源:开封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6-09-28 浏览次数:645


    ● 社区康复是以社区为基地开展残疾人康复的一项工作。

  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发表了一份关于社区康复的意见书,对社区康复做了如下解释:"社区康复是属于社区发展范畴内的一项战略性计划,其目的是促进所有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以实现机会均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的目标。社区康复的实施,要依靠残疾人及其亲友、所在社区以及卫生、教育、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国的社区康复要从社会经济发展和残疾人康复需求的实际情况出发,在政府领导下,采取社会化工作方式,将社区康复工作融于社区建设规划,纳入相关部门业务范畴,充分调动社区内一切可以利用的人力、物力、财力、文化等资源,以街道、乡镇为实施平台,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的康复医疗、训练指导、心理支持、知识普及、用品用具以及康复咨询、转介、信息等多种服务。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基础薄弱,康复技术资源相对匮乏且分布不平衡,社区康复可以适应我国残疾人数量大、分布广、经济条件有限的状况。我国十分重视社区康复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在谈到我国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指导原则时指出:"以康复机构为骨干,社区康复为基础,残疾人家庭为依托;以实用、易行、受益广的康复内容为重点……为残疾人提供有效的康复服务。"我国自1986年开始进行社区康复的试点和推广,为我国开展社区康复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 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

  由于我国残疾人数量大,分布广,经济条件有限,因此不可能在短期内通过社区康复服务满足残疾人的全部康复需求。"十五"期间按照"低水平、广覆盖"的原则,着重解决残疾人的基本康复需求,提供的康复服务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
    (1)康复医疗服务主要为残疾人提供诊断、功能评定、康复治疗、康复护理、家庭康复病床和转诊服务等。
    (2)训练指导服务主要包括为需要进行康复训练的残疾人制订训练计划、传授训练方法、指导使用矫形器和制作简易训练器具、评估训练效果。
    (3)心理疏导服务通过了解、分析、劝说、鼓励和指导等方法,帮助残疾人树立康复信心,正确面对自身残疾,鼓励残疾人亲友理解、关心残疾人,支持、配合康复训练。
    (4)知识普及服务为残疾人及其亲友举办知识讲座,开展康复咨询活动,发放普及读物,传授残疾预防知识和康复训练方法。
    (5)用品用具服务根据残疾人的需要,提供用品用具的信息、选购、租赁、使用指导和维修等服务。
    (6)转介服务掌握当地康复资源,根据残疾人在康复医疗、康复训练、心理支持及用品用具等方面不同的康复需求,联系有关机构和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转介,做好登记,进行跟踪服务。

  ● 残联在社区康复服务工作中应发挥的作用

  残联在社区康复服务工作中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共同推进的社会化工作机制;充分挖掘和利用社会资源,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实现社区资源的共有共享,逐步建立机构为指导,社区为基础,家庭为依托的康复训练服务网络,使残疾人普遍得到康复服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总结推广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工作模式;组织技术指导组不断提高训练与服务质量。具体应做好:组织康复需求调查、人员培训、知识普及、社会宣传、督导检查和考核验收;进行转介咨询服务,登记统计;指导肢体、智力、精神、视力、听力语言残疾人康复和用品用具供应服务工作;发挥残疾人组织及专门协会在社区康复中的作用:“拾遗补缺"地开展社区康复其他工作。

  ●在社区进行残疾人康复需求调查有哪些步骤

  区、县残联牵头,协调卫生、民政、教育、统计、妇联、计生等部门,负责组织和指导辖区残疾人康复需求调查工作,对参加调查的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掌握入户调查内容、表格填写和统计汇总等方面的知识和方法;街道、乡镇残联组织医务人员、教师、志愿者、残疾人工作者、社区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人员,深入残疾人家庭进行康复需求调查,掌握残疾类别、残疾程度和康复需求等情况。具体步骤如下:
    (1)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做好调查前的宣传和发动工作。
    (2)制定社区残疾人康复需求调查方案,明确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查目的和对象、调查的方法和程序等。
    (3)组建康复需求调查组,培训调查人员。
    (4)做好各种表格及调查工具的准备工作。
    (5)做好社区有关部门接待及残疾人家访工作。
    (6)对调查工作的督促检查和统计汇总。

  ●社区康复员应具备哪些条件

  社区康复员主要指社区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主任,社区和村卫生站的医务人员,学校教师,民政、教育、计生、妇联等系统的基层工作人员,应具备以下条件:
    (1)热爱残疾人事业,对残疾人富有爱心。
    (2)了解当地康复资源和残疾人基本康复需求。
    (3)掌握康复训练与服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包括残疾的识别,残疾人康复需求的确定,康复服务的内容、如何提供服务、记录和评估的方法,简单实用训练技能,家庭康复护理,简易康复训练器具的制作及咨询转介等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