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志愿者助残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志愿者助残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组织建设 > 志愿者助残

河南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启动

来源:开封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6-09-28 浏览次数:633

    4月10日,河南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启动暨全省青年志愿者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团河南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李若鹏,河南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建新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常为民主持会议,团河南省委副书记李建涛出席会议并传达了全国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启动会议精神。来自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团委和残联的负责同志,在郑省管高校团委、直属单位团委负责同志170余人参加会议。 

  李若鹏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河南青年志愿者工作在品牌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以率先实施志愿服务项目、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深化服务领域等为标志,组织动员338万青年志愿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打响了青年志愿者品牌;以“党政关注、社会急需、青年能为”为切入点,集中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助残活动等志愿服务重点工作,形成了“品牌带动”发展战略;以履行共青团根本职责为使命,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动员组织功能,组织了“春运志愿者”、“文明交通志愿者”、“食品安全志愿者”等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活动,在全团工作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养老“金晖行动”、“三夏帮扶”、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助残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引领了社会文明新风和当代青年的精神时尚。 

  李若鹏要求,要充分认识青年志愿者工作在新时期的重要意义。当前,团的工作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挑战和机遇并存。团的工作对象、工作环境、外部条件、组织形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共青团面临着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性课题;全面深化改革、科学推进城镇化的战略部署,河南省“三大国家战略”和“四个河南”建设的全面实施,为青年志愿者工作提供了大好机遇。青年志愿者工作作为破解“两个不足”的有效载体,作为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要在新时期擦亮品牌、开拓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产生更大的影响。 

  李若鹏强调,青年志愿者工作是共青团创造出的宝贵工作品牌,也是共青团的宝贵财富,要进一步丰富它的内涵和外延,继续保持青年志愿者工作品牌在全团的影响力。要围绕党政工作大局,谋划和推进青年志愿者工作。青年志愿者工作要想在党政中心工作中赢得一席之地,就需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顺势而为,整合资源,开展富有特色的志愿者活动,为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更大贡献;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从解决青少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大力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助残“阳光行动”等丰富多彩的青年志愿者活动,扎扎实实为广大青少年排忧解难;要注重通过志愿服务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引领。在志愿活动中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理想主义、精神引领和实践育人,使广大青少年心灵得到升华、境界得到提高;要切实加强青年志愿者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健全志愿者领导机构建设、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完善工作运行、政策保障等机制建设,突出重点、破解难题,以体制机制建设的新成效推动青年志愿者事业的新发展。

  针对青年志愿者工作队伍建设,李若鹏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打牢理想信念的理论根基、历史根基、实践根基,坚定政治定力,做信仰崇高、信念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二要练就过硬本领,掌握做社会组织工作的新方法,锤炼做社会组织工作的新本领,在书本中求知识,在实践中求真知,力争成为志愿者工作的行家里手;三要带头做好表率,把自己当成普通志愿者一员,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志愿服务一线,为志愿者解决实际问题,做志愿者的贴心人、大管家;四要加强修养,提升道德感召力。要静坐思过,修身正己,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以更加奋发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青年志愿者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志愿者助残,不仅是运用社会化工作方式帮助残疾人的一种有效形式,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今年启动的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李若鹏指出,要准确把握“阳光行动”的目标要求,努力实现“四年三步走”的目标,有序扩大对其他残疾人群体的结对帮扶;要继续坚持和持续完善“团队帮扶+结对接力+阵地建设+项目服务”的助残长效机制,鼓励志愿者以团队的形式,在与残疾人机构、残疾人团体等开展“大结对”基础上,逐步做好与残疾人、残疾人家庭的“小结对”工作;要把握“阳光行动”的方式方法,坚持量力而行、基层导向、做小做细、统筹协调等原则,积极争取文明办、财政、民政等有关部门支持,不断完善“党政领导、部门支持、社会协同、项目带动”的工作格局。 

  黄建新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特别是近年来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推动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的重大措施,使志愿助残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在团省委等省直单位的支持下,志愿助残工作在推进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目前,全省依托基层残疾人组织建立各类助残志愿者联络站(点),发展注册助残志愿者达407943人,受助残疾人达4366515人。对如何开展好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黄建新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助残志愿服务工作的责任感;二要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推进志愿助残服务的规范化;三要形成全面联动,建立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长效机制;四要广泛宣传,营造志愿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 

  李建涛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全省志愿者工作,对2014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李建涛强调,一要把握全局,突出重点。“阳光行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把握工作节奏、抓好队伍建设、做好项目推广、注重资源整合、务求工作实效。“青年英雄帮扶行动”要坚持“结对+接力”工作模式,深化“五位一体”的内容,增强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青年英雄志愿帮扶全覆盖;二要加强统筹、协同推进。统筹好全国、省级项目和地市项目,统筹好团内、团外资源,加强分类指导,推动重点项目有序开展;三要加强建设,形成合力。不断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文化建设,夯实青年志愿者工作基础,努力推动河南青年志愿者工作再上新台阶。